« Home | 37.8℃,烧的我心乱! » | BBC的经典《傲慢与偏见》 » | 当爱情遇上英国:《真爱至上》 » | 加入学车一族,感受时尚一刻! » | 《梦想照进现实》 » | 闲暇午后 » | Speed!Speed!I am speed! » | 考试结束 放假开始 » | 五一流水帐 » | Two guys living together? No way. »

台湾比大陆更中国!

前两天打了场球,全身到处都酸痛,看来暑假锻炼是太少了,稍微激烈运动一下就觉得不适应。这样也好,安心在家看电影,心安理得。
花了两天,把李安的“家庭三部曲”《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都看完了,非常喜欢。我以前总是对中国的电影存有偏见,觉得如今的中国导演江郎才尽,艺谋已死,凯歌已亡。但看了多部李安的电影后,我发现自己错了,也许是以前我对于台湾的导演关注过少。相比于大陆的导演,我觉得李安更能体现我们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他的电影总是那么温暖、平和,在平淡无奇的小事中蕴含深刻的哲理和感情。他的电影总是对家庭报以极大的关注,几乎每一部电影都紧紧围绕着家庭。一个人的出生来自家庭,他的成长,学业、工作、婚姻、生育、死亡,无不跟紧紧围绕他的家庭相关。这一点也许是中国人身上最浓重的特色。对于一个在美国求学的中国人,还能够如此准确的把握中国家庭的特色,实在让人佩服,这也许与他从小都接受最传统中国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他的“家庭三部曲”,我不想再多说什么,他电影的影评实在是太多了。在他的电影中,我感受到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虽然电影有两部是在美国拍摄的,但对中国传统思想的表现却永远是他电影的主题。
大陆的导演,表现传统,表现民族,似乎只有红棉袄、黄土地,似乎中华民族的传统就是封建、落后、愚昧,而真正能关心中国当代家庭现实生活的电影几乎就没有。李安,这样一位儒气安静的导演,向世界真正的展示了中国,出国热,房产热,性的解放等等,各种观念上新旧的冲突汇集起成的东方人传统伦观念与西方新进思潮的冲突,只有在他的电影中才能得到很好的表现。
记得我在台湾的二爷回大陆的时候,和我们聊天说,今日的台湾,人人讲普通话,写繁体字,报纸甚至还有用竖排版的,中秋、清明是法定假日,许多老年人仍习惯穿长袍马褂,等等!今日的台湾比大陆保留了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想想大陆,“十年文革”我们的传统文化还剩下了点什么呢?
台湾比大陆更中国,无论是在电影,还是在现实生活中!
哎,跑题了,政治凶猛,勿谈国事,只谈风月,只谈电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