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考研路上…… » | 开学关键词释义 » | 别了,我的寒假 » | 明年此时…… » | 过年开车不喝酒 » | 理自己的发,让别人说去吧! » | 考验脑力的《致命魔术》 » | 博客男女 » | 《潘神的迷宫》悲伤而迷人 » | 狗年最后一天 »

风能进 雨能进 国王不能进


酝酿了13年的《物权法》终于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
其实我最近很忙,许多事情都不太想去关心,但对于《物权法》,我还是非常关注的。
因为此法的通过,可以说是中国私有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物权法》草案从诞生之日起至今,一审到七审,创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纪录,掀起了法律界、知识界多场激烈论战。由《物权法》引发的激烈争辩,思想意识形态的交锋,在中国立法史上十分罕见。
财产权越受到保障,损人利己的难度就愈大。
一部保护十四亿公民财产权利的法律,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争议?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实现的是共产主义。
而《物权法》的颁布将宣告法律将对国家和私人财产进行平等保护。

“我只有一辆自行车,而他却有一辆宝马,法律对我们进行平等的保护合理吗?”
这也正是左派学者指责该法案是在平等保护“富人洋房与乞丐要饭碗”的原因吧。
其实,人的差别是永远会存在的,一味的强调什么共产,强调公有财产的主体地位没什么现实意义,只要我的自行车和他的宝马都是合法所得,《物权法》就应该平等地保护每一个人。
至于《物权法》什么迎合资本主义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谬误,什么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立法原则,什么迎合了资产阶级立法原则和传统,这些冠冕堂皇的话我们老百姓不懂,也不想懂,我们所要知道的是我家里所有的东西、我住的房子是否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私人财产是否神圣不可侵犯。没有自己的允许,谁都不可以侵占我的财产,包括政府。

英国有一个典故:
即使最穷的人,也可以在他的陋室门前蔑视国王的权威。房子虽然破旧,可能透风,也可能漏雨,但是没有房子主人的允许,英国国王也不能踏进来半步,他的千军万马也不敢闯进这间门槛已经破损的房子。因为这房子是私人的财产。

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是对公民财产权神圣性的最直观的解读。
物权是人权的基础,没有物权就不会有真正的人权,私有财产如果得不到有效保障,人权就变成了空中楼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