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事业我一定争取 家庭我从未放弃 » | 又是一部想创造唯美的伪艺术片 » | 我的学车完全时间表 » | 驾照到手 繁忙依旧 » | 停下车子 开始上学 » | 《越狱》归来 » | 蓝色大门的背后 青春的甜美停驻 » | 寂寞,走在逃避的路上…… » | 少安毋躁 一路走好 » | 在风雨中告别桩场! »

纪录中国

平时总会写些看电影后的感受,其实我最不愿意写的就是这些东西,因为这会使我脱离现实,让我对社会漠不关心。我很怕自己沉沦于不切实际的幻想之中。对于社会,对于国家,我想说的实在太多了,可我不敢说,不能说,即使我非常愿意。人失去言论的自由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整天只谈风月,莫论国是,只能用风月来抵消在政治上的郁闷!或许这就是政府希望的“和谐社会”吧!
现在的中国,据说什么都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大部分中国人是这么想的,舆论宣传的力量是无穷的。我非常爱我的祖国,但我从不看新闻联播,很少看报纸上的国内新闻,因为那里面的中国太美好了,美好的让人难以置信。我希望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赞扬之声。
对于纪录片,我有着特殊的感情。如果说电影让我懂得生活的哲学,那纪录片让我懂得真实的生活。我很少看CCTV拍得片子,也许是强烈的不信任感让我不相信那是真实的纪录,至少那不是客观的纪录。相比于自然科学类的纪录片而言,我更喜欢的是政治、历史、经济这样的人文类纪录片,我渴望在里面了解我的真实祖国。


BBC《今日中国》


BBC今年刚拍的一部反映中国20年来改革开放成就的片子。中国的现实需要由外国来拍摄,不得不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这部纪录片一共四集,分别是"Power and the people"、"Women of the country"、"Shifting nature"和"Freedom and justice"。片子拍得很实际,也很客观,这其实是许多国外大电视台共同的特点,他们很少受政府的干扰,不需要层层审查,可以拍到更多真实的东西。在片中,你可以看到中国—这个地球上最古老的东方国家,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的同时,所临的越来越多的问题:庞大的人口基数、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贫富的严重不均以及愈加糟糕的民生民权状况。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今日的中国。


CBC《中国之崛起》


2005年CBC联合纽约时报等其它广播公司共同录制的一套大型记录片"China Rises",真实记录了转型时期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捕捉了中国城市、乡村鲜为人知的真实风貌,直面采访中国不同地区的男女老少,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贫富不均现象。可惜现在还没有找到中文字幕,好多介绍没有听懂,但光是看画面,你就能感受到中国社会各阶层人民对国家发展所表现出的信心与失望之情,让人震撼!


我觉得这些纪录片都比较中立和公正的,没有公然对于中国内政和人权指手划脚,也没有回避中国农村暴乱等一系列问题,但这些纪录片在国内公开播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变化令人眩目,可是繁华的背面却是满目苍夷,问题重重。如果你想真实了解中国的现实,还是看一看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