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刘翔退赛 太阳照常升起 » | 男人•微笑 » | 燃烧吧 青春的火焰 » | 加油 电信院 » | 大学恰四年 » | 聚了 笑了 散了 哭了 » | 司考,抱抱! » | 裙舞飞扬的季节 » | 抗议者的逻辑 » | 美国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的短诗 »

请投民主一票

《请为我投票》,一部讲述小学生竞选班长的纪录片
作为从小学到大学连续做了九年班长的我来说,当然充满了期待,想从中找到童年的影子
结果是失望的,甚至让我瞠目结舌
竞选班长的气氛竟是如此紧张,谩骂和嘲弄如冰雹似地落下
互相攻击、拉拢选票、贿赂选民,不择手段地使用着通往成功所需要的“技巧”
看着孩子清澈的眼睛,生疏的表演着属于成人世界的复杂

让人觉得觉得可笑和荒谬,甚至有些沮丧和悲哀。回想一下自己的经历,除了高中时候老师钦定,小学、初中和大学都有竞选
而我每次都是作为不被老师支持的“独立候选人”参加,并且每次都凭着一篇演讲胜选
当我为自己暗自骄傲时,不免感到庆幸,我们那时要纯洁的多
如果换作片中的小学,我或许还竞争不过一个8岁的小孩
纪录片中的选举,并不是真正的民主,只不过是民主的糟粕
但足以令人振奋,因为我们正在积累民主的经验,正在进行民主的实践

每次谈到民主,总会对中国不自觉的带着批判色彩
可导演太聪明了,他通过小孩子成长的代价把民主过程中的阵痛巧妙的化解掉了
可惜即使这样,该片仍然无法在大陆公映
在公民社会连萌芽都还没有的中国,民主仍然是一个敏感而又刺眼的词汇

来自海峡对岸的故事经常提醒我们,草根民主总会伴随着令人意想不到而又难以置信的肮脏和混乱
这部记录片更是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这种无耻
其实在目前中国的人大选举和乡村选举中,公开舞弊也比比皆是
但是,许多选举中出现的问题,并非是民主的缺陷,而仅仅是人性的邪恶
人性的贪婪、无耻、自私会通过各种制度表现出来,民主不过是它们的舞台
公正、透明、干净的民主不可能从天而降,需要不断的民主实践来改进
多元化的社会结构,独立、专业、公正的司法体系,完善、权威的选举制度
最大限度制约人性中邪恶部分的施展空间,才能保证民主的正常进行

我不喜欢西方拿人权攻击中国,因为那很浅薄
现阶段的中国并不适合西方的政治和体制,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不需要民主
中国人有着与西方不同的民族文化、教育制度和思维体系,但我们却有着共同的普世价值
中国人不会比外国人更适合民主,也不会比外国人更不适合民主
民主是奢侈的,需要的社会成本很高
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必定步履艰难,但却充满希望

民主绝对不是完美的乌托邦,其中必定有污浊
绝对的民主并不存在,如同绝对的自由
民主的好处不过就是永远不会做出最坏的决定罢了
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民主仅仅是最不坏的制度而已
别将问题再留给你的子女,所以,请投民主一票!

标签: